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安全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9


各学院、各有关单位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保障师生生命和校园安全,结合学校新冠疫情防控要求,请各单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强化责任意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实验室安全及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疫情防控要求。遵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科研课题负责人和研究生导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学生知悉安全操作规程和防护应急措施。

二、加大检查力度

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严格做好每日自查;没有开放的实验室应安排人员定期巡查,实验室启用前要做好自查及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附件)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并做好记录我处将不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抽查。

三、做好实验室安全重点防控

重点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含易制毒、易制爆等管控化学品)、气瓶、特种设备和高温、高压、高速设备等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化管理。本学期易制毒化学品将于下周到货,为防止许可证过期,下周将安排进校,请各相关单位做好收货的准备工作,安排专人接货、验收,并做好入库工作(要求逐瓶录入到EHS系统去),妥善保管,严格双人双锁管理。具体到货时间及收货安排将于下周在实验室安全工作群里通知,届时请各单位安全管理员转达至相关课题组。

四、做好实验室废弃物管理

疫情期间实验废弃物暂存柜依然会采取定期开放与灵活开放相结合方式,各实验室要及时转运危废到暂存柜,不得出现实验室内危大量堆积现象本周五(11月11日)下午2:30-3:30第一学科群暂存柜开放,请各相关单位按照学校危废管理要求做好实验废液及废试剂瓶等的打包、称重、标签粘贴及台账登记工作。此次开放我处将现场审核签字,台账无须提前送到我处。

五、做好实验人员管控工作

实验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出实验室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科研实验室开放使用需经导师同意并落实值班制度,安排好值班人员;不得将实验室完全交给学生管理,严禁在实验室留宿;认真做好实验室人员出入情况登记严格按操作规程开展实验活动危险实验期间不得离开实验室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2年11月9日






上一篇:关于参加2022年福建省本科高校实验室辐射安全专题培训会议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召开全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的通知-20221014